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魅力MIT--苗栗有機米之旅


與自然共生的魅力農業之歌,在火炎山的山腳下高唱。

源自雪山山脈的大安溪水,蜿蜒地西行流入台灣海峽,歷經百萬年堆積的沖積扇平原,為苗栗有機米孕育出豐沃的生長環境。


「對其他稻農來說,福壽螺是惱人的害蟲;對我們稻鴨庄來說,福壽螺卻是鴨寶寶的美食,不再是負擔,」在大安溪旁推動「鴨耕法」的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人文生態發展協會理事長李清彰說道。





稻鴨庄所在的苑裡平原,地形開闊通風,病蟲害少,工業化程度低,是台灣西部適宜有機稻作的難得地區。稻鴨庄的農民為建構出結合生態、生產與生活的「三生和諧」環境,除了不使用化學農藥與肥料,特別在田裡飼養可愛的小合鴨幫忙吃福壽螺與雜草。

小鴨來回穿梭覓食,腳蹼攪動著田水不但增加土壤含氧量,鴨糞更作為天然的有機肥料,補充稻作的氮、磷、鉀等微量元素。配合日夜溫差大的氣候特性與種植口感媲美日本越光米品質的「台梗九號」,稻鴨庄的鴨耕米吃起來,硬是多了濃郁的米香與Q勁。



稻鴨庒有機稻田,不只生態,更多了美感。卵石砌成的水圳與水池,層層疊疊中長著各式水生植物淨化灌溉水,泥鰍、小鰻魚、青蛙、溪蝦與澤蟹等動物更棲息其中,時時帶來生命的驚喜。田埂上綻開的金針花與一旁金黃成熟的稻穗共同迎風搖曳,更豐富農村的視覺色彩。





「我們要把稻田公園化,打造出農村的美學經濟,」火炎山苑裡沖積扇平原人文生態發展協會總幹事蕭明宏說道。

與萬物共榮共生的鴨耕稻法,成為苑裡農業特色。這樣的農業生命觀,假日吸引許多父母帶著孩子走入戶外,重新學習農村精神與文化。

「妹妹妳看,當稻穗結實累累下垂,就象徵著越有內涵的人,越懂得謙虛。我們要學習稻穗的精神喔,」住在台中的吳先生,假日帶著孩子到此進行親子教育。


「農業是最直接利用太陽能的產業,誰說沒有價值呢?」頂著博士頭銜的城南有機農場總經理江明樹,有著曾在台糖與統一企業從事生技業的傲人經歷。出身台中農家子弟的他,選擇到苗栗通霄種植有機蔬菜,供應全省的有機商店,開展事業第二春。

江明樹指出,「當北台灣因工業化與都會化而失去越來越多可貴的農地時,更凸顯苗栗質樸的農業環境是如此得天獨厚」。因此寒暑假經常有台大農學院的學生,遠從喧囂的台北前來城南有機農場見習有機蔬菜的栽種。



當消費者害怕黑心食品而恐慌,當孩子們沉溺電腦而對環境疏離時,苗栗農村保留著敬天、愛人與勤儉的文化內涵,像是一座避風港,提供都市人免於恐懼、免於疏離的心靈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