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8日 星期日

兩岸歌神比一比 大陸畫眉略勝台灣畫眉

↑台灣畫眉外觀樸素,不像大陸畫眉有白色眼圈。
照片/特生中心提供

 ↑大陸畫眉則有明顯的白色眼圈。
照片/特生中心提供

眉鳥叫聲婉轉嘹亮,是許多遛鳥人士的最愛,系出同門的台灣畫眉與大陸畫眉,分別被愛鳥者封為鳥類的「寶島歌王」與「大陸歌神」,但誰比較會唱歌?專家分析後,發現兩者雖然勢均力敵,但大陸歌神的歌喉略勝寶島歌王一籌,推測是台灣海峽阻隔了兩岸畫眉交流,才逐漸演替出不同鳴唱聲。

中研院動物所研究員劉小如與台大動物研究所研究生杜曉薇2002年開始蒐集台灣畫眉與大陸畫眉的鳴唱聲進行分析,從單音、音節與歌曲三個層次比對,結果發現兩地畫眉的單音種類雖然沒有顯著差異,但大陸畫眉的音節種類較多,歌曲變化也比較豐富;不過兩者的鳴唱聲還是極為相似,一般人不易分辨。

根據調查報告顯示,畫眉通常在濃密的灌木或草叢中活動,牠們外表樸素,沒有炫麗的色彩變化,但鳴唱聲最豐富多元的;目前畫眉共有三個亞種,大陸畫眉分布遍及大陸華中與華南、越南北部及寮國北部,台灣畫眉僅分布台灣地區,海南畫眉則分布於海南島。雖然台灣畫眉與大陸畫眉十分近似,但大陸畫眉眼睛四周有白色的眼圈及眉線。

鳥類學家認為,鳥類鳴唱聲扮演著宣告領域及吸引配偶的功能,進行比較有助探討族群間的交流程度與演化過程,鳥類鳴唱聲中的單音、音節與歌曲,好比人類語言中的單字、片語與語句;杜曉薇的研究指出,兩岸畫眉的單音種類近似,但大陸畫眉能利用與台灣畫眉相同的單音組合成許多不同音節,因此歌曲變化較多元。

文獻指出,單音種類較能反映遺傳或親緣關係的差異,而音節或歌曲則與環境的影響較相關,杜曉薇表示,目前台灣畫眉與大陸畫眉在分類上雖然為同種,但台灣海峽阻隔兩地族群交流,才使兩者的音節共有率大幅降低。

劉小如博士與杜曉薇的推測,可能有兩種原因造成差異。一是台灣畫眉的祖先原先可能是大陸畫眉的少數個體,在冰河時期來到台灣,僅帶來原本族群的部分音節,結果冰河期結束後受困台灣,但分離時間還不夠久,以致台灣畫眉還沒有充足時間發展出新聲音或曲目。

另一種推測是冰河時期會形成許多避難所,將一個大族群分割成數個小族群,各避難所間的交流較少,聲音可能因此不同;台灣可能是畫眉在冰河期的避難所之一,台灣畫眉祖先與大陸畫眉的聲音同樣複雜多變,但冰河期過後,大陸各避難所的畫眉重新合併為一個大族群,但在台灣的畫眉被隔離,以致逐漸失去原有的複雜聲音。

不過杜曉薇也指出,目前影響台灣畫眉發展獨有歌喉的最大因素是人類。她說,國內許多商人從大陸走私進口大陸畫眉,被宗教團體放生野外,或是從飼養者的籠中逃出,結果與台灣畫眉「雜交」,再加上畫眉學習能力很強,這種人為因素造成的個體交流可能會延遲台灣畫眉發展獨特聲音的時間,影響未來台灣畫眉鳴唱聲的演變。

↑與大陸畫眉雜交的台灣畫眉隱約帶有白色眼圈。
照片/特生中心提供

推薦閱讀
特生中心證實台灣畫眉和大陸畫眉雜交嚴重,呼籲勿任意引進及棄養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與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合作監測台灣畫眉與大陸畫眉雜交情形,初步發現在野外雜交情形極為嚴重,有必要大量篩檢台灣畫眉族群受到遺傳污染的情形。

大陸畫眉因其鳴唱聲音婉轉嘹亮,長期以來被引進台灣作為寵物鳥,然因部分個體遭飼主任意棄養或自籠中逃逸,在野外調查中不時發現大陸畫眉與台灣特有的台灣畫眉有疑似雜交的情形,只是缺乏直接的行為觀察及遺傳證據佐證。

特有生物中心研究人員與台灣師範大學生命科學系李壽先老師自五年前開始合作監測台灣畫眉與大陸畫眉雜交情形。自野外採集畫眉的血液樣本,藉由核DNA片段中的單核酸多型性變異點和粒線體cytochrome b片段作為分子遺傳標記,篩檢60隻自台灣各地採集的樣本,發現台灣畫眉野外族群有「基因滲漏」的現象,目前已知至少有八隻為雜交後代,而且其中有三隻的母系來源是大陸畫眉;另有兩隻是屬於無法以外形特徵判斷是否為雜交的個體,應為雜交個體再度「回交」所生子代。依研究結果研判,部分雜交後代仍具有繁殖能力,顯示台灣畫眉與大陸畫眉在野外雜交情形的影響極為嚴重,有必要大量篩檢野外台灣畫眉族群受到遺傳污染的情形。

特有生物中心呼籲國人不要任意引進外來種,更不要任意棄養外來種,以免造成類似台灣畫眉與大陸畫眉在野外雜交而產生遺傳污染的生態危機,使得台灣特有的台灣畫眉生存備受威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