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打火兄弟拜火神爺,所為何求?

消防隊員與火作戰,卻把主管「火事」的火神爺當作守護神,農曆6月23日是火神爺壽誕,每年此時消防局官員都會到台北市延吉街的「火聖廟」參拜主神「火德星君」,祈求市民免受火災之苦,打火弟兄每次出勤平安順利。

「火聖廟」所在的延吉街兩側,早年有許多煉煤廠,把三張犁挖出的生煤煉成熟煤,台北市議員陳錦祥家族在當地即有三家煉煤廠。光復後,煉煤廠在提煉出的熟煤中,發現一顆人形的石頭,因為這是烈火燒煉出來的,所以被當地民眾尊稱為「火德星君」,並集資興建台北唯一以「火神爺」為主神的廟宇。

「火聖廟」中還供奉一尊具百年歷史的「火神爺」,這尊火神爺原長期供奉消防隊中,隊員每天都會向火神爺再三膜拜,祈求執勤順利平安,而火神爺有求必應,總庇佑著打火弟兄安全完成任務。

曾在台北市消防局擔任專門委員的現任桃園縣消防局長謝景旭說,這尊銅製火神爺是老一輩消防隊員的共同記憶,日據時代即由消防隊員供奉,光復後則供奉在台北市消防大隊北平東路舊址,及至消防大隊改建,火神爺被移奉古亭分隊;民國84年,消大改制為台北市消防局,火神爺才被移到延吉街火聖廟,延續香火。

謝景旭說,民國71年至73年他在古亭分隊擔任分隊長期間,隊上即供奉這尊火神爺,弟兄們早晚虔誠祝禱,每逢隊員救災出生入死,總能平安完成任務;平日參加各項消防戰技與裝備保養比賽,成績都十分耀眼,帶給全隊安定的作用;消大改制後,每逢火神爺壽誕,消防局長都會率領一級主管到火聖廟參拜,祈求平安。

謝景旭笑稱,火神爺靈驗的程度,可非浪得虛名,民國82年一名陳姓男子在台北市連續縱火七、八次,都沒被人發現,不料某晚竟跑到火聖廟前引火燒廟門撒野,並醉醺醺地在附近遊蕩,警方獲報四處找尋禍首,發現陳全身濃濃汽油味,將他逮捕,進而查出他涉及多起縱火案,民眾相信這是火神爺顯靈,才讓縱火犯被繩之以法。

謝景旭表示,民國88年火神爺被人從廟中偷走,震驚社會,消防局曾透過媒體向竊賊曉以大義,稱若無火神爺坐鎮,台北市會常發生火災,對公共安全將造成嚴重影響,後來不知竊賊心虛,還是良心發現,消防局半年後接獲來電,指出火神爺流落某間古董店,正被待價而沽等顧客上門,他依著民眾提供的地點尋找,流浪在外的火神爺才失而復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