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9日 星期五

魅力MIT--苗栗椪風茶之旅


魅力農業,Made in Taiwan。眾多台灣精緻農產的背後,看得到苗栗的影子。

通往苗栗縣頭屋鄉明德水庫的台十三甲線路旁,綠樹如蔭的明媚山林裡藏著一處不起眼的小茶園。茶園裡雖然雜草叢生,卻是昆蟲的樂園,撥開摘下茶樹上一芯二葉端詳,微小青翠的小綠葉蟬,正活蹦亂跳。





「別小看這不起眼的蟲子,牠可是讓苗栗椪風茶散發濃郁熟果香的幕後功臣哩,」今年六月奪得桃竹苗區椪風茶競賽特等獎的頭屋鄉漢記茶廠製茶師傅彭信鈞說。


當其他地區農民將小綠葉蟬視為茶葉的敵人,巴不得用化學農藥除之而後快時,苗栗的茶農們卻將小綠葉蟬當成寶貝,不忍在茶園中噴灑除草劑切斷翠綠小昆蟲的生機。因為這樣的善念,不但造就出名聞遐邇的苗栗椪風茶,連桃園、新竹茶農製作椪風茶時,也跑來苗栗採購天然無毒的新鮮茶菁。

邁入青壯年的彭信鈞,家中三代均以製茶為業,祖傳的製茶所裡掛滿歷次獲獎的匾額。他一邊驕傲地找出蒐集自祖父年代參加製茶競賽的得獎獎狀與文史資料,同時娓娓道出椪風茶的源由。




一百年前,當大部分的台灣茶農認為被小綠葉蟬叮咬過的茶菁會影響賣相而刻意捨棄時,生性節儉的苗栗客家茶農卻捨不得,依舊將這些被視為「瑕疵」的茶菁製成烏龍茶,挑到台北的英國洋行販賣。

沒想到英國商人品嘗後,驚豔這種被小綠葉蟬「加持」過的烏龍茶,竟能散發自然淡雅的蜜果香,高價收購回銷英國並上貢英女王。英女王驚訝人間竟有如此美味,賜名為「東方美人茶」,一舉打響「福爾摩莎烏龍茶」的世界名號。當茶農返回客家庄後,描述自己的茶葉被英國人高價收購,被鄰居笑稱「椪風(吹牛之意)」,椪風茶的名聲逐漸開始流傳。


 ↑ 手掌中微小翠綠的蟲蟲就是小綠葉蟬
 
苗栗客家人的勤儉精神,無心插柳柳成蔭地造就出台灣茶業出口的輝煌紀錄。1896年日據初期,椪風茶的總產值高達590萬日圓,占全台年度歲入預算的六成。另外根據農委會茶改場記載,1941年頂級的椪風茶一台斤可賣到1000日圓以上,而當時一千斤的稻穀價格只有90日圓。

及至今日,台灣農業萎縮,茶業出口的輝煌時光雖已不再,但在強調生態、有機與健康的風潮下,苗栗椪風茶依舊吸引世界的目光。

頭份日新有機茶園茶農許時穩,從事有機栽種已經十多年,不但曾獲選第十一屆農村十大傑出青年,在今年的「優質有機茶評鑑分級比賽」,還獲得紅茶組的特等金獎。他的有機茶除了曾銷往中、日、韓等臨近國家,遠在歐洲的德國、斯洛伐克等地,都曾有茶商來登門求購。日、韓的茶業改良場官員,也經常邀請許時穩傳授製茶技法。






「苗栗的茶園受海風長期吹拂,空氣中的鹽分會激發出茶樹的生存本能,與桃園、新竹等地相比,苗栗椪風茶喝起來就是比較甘甜,」許時穩指出,在強調返璞歸真與節能減碳的風潮下,採用有機栽種的苗栗椪風茶,很受重視養生概念的人士青睞。




「沒有靈性的經濟發展,將無法使人獲得內在的滿足感,」知名的英國經濟學者舒馬克在六O年代尋求永續發展的經濟模式時,提出了「小即是美」的概念。他強調,唯有回歸以人為念,過著與自然共生,支持在地生產的生活,經濟發展才能永續。

面對全球化發展帶來的工業污染、金融海嘯摧殘與黑心食品的恐慌,一種結合客家樸實人文,與生態共榮的樂活經濟,正在蔓延。台灣的農民正運用一種「小即是美」的靈性魅力,孕育精緻農產與農村休閒,向外提供都市人們安心與喜樂的滿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