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一紙等了超過半世紀的畢業證書

為求這紙畢業證書,73歲的清水昭作等了半個多世紀。照片/聯合報記者蘇健忠攝影

台北市立師範學院附設實驗國民小學2004年6月舉辦的畢業典禮中,眾多小小畢業生裡,一位73歲的日本老人清水昭作引人注目,他從校長萬家春手中接下58年前就該拿到的畢業證書,不禁熱淚盈眶,終於了卻埋藏內心半個多世紀的願望。

萬家春說,清水昭作民國35年畢業於市師附小前身「台灣省立台北女子師範學校附屬小學」高等科,相當現在的國中部。當時日本戰敗,國民政府來台接收,在校務轉移過程中,清水昭作來不及領畢業證書,隨即與家人被遣送回日本。

大時代變動開的小玩笑,卻讓清水昭作耿耿於懷半世紀之久。他說,畢業時只有15歲,根本不知畢業證書的重要性,回日本後想升學,學校要他提出最高學歷證明,他沒有畢業證書,在日本也找不到老師與同學作證,以致無法深造。

清水昭作又說,戰後日本經濟凋敝,他為維持生計,只好努力工作,胼手胝足幾十年,雖已成家立業,如今已有五個孫子,生活優渥,但他無法忘懷這紙童年應得的畢業證書,因為這是他一生中最高的學歷證明。

2003年起,清水昭作從日本搭機來台,向市師附小要求補發畢業證明;可惜行政人員遍尋學籍資料,就是找不到他就學紀錄,沒辦法給他畢業證書,他只好失望返回日本。

清水昭作不就此放棄,在日本遍尋同為市師附小高等科的畢業校友,希望找到任何能證明他曾就讀的蛛絲馬跡。之後,他再來台灣,提出自己參加日本的附小畢業生校友會「榕蔭會」會籍資料,並請高齡80歲的台灣地區附小畢業生校友會長林彥卿醫生協助證明。

附小行政人員被清水昭作的執著感動,再度帶他到校史室找尋過往紀錄,結果在一張泛黃的民國35年畢業生大合照中,清水昭作發現自己當時站在角落,證明自己附小畢業生身分,立刻喜極而泣。

畢業典禮上,清水昭作拿著校方為他設計的畢業證書與翻拍的舊合照,一邊滿足地拭淚。他說,家人都期待知道他來台「尋根」的結果,尤其孫子們很希望聽他談小時候的故事,但沒有畢業證書,不知如何開口;如今他終於可拿這紙證書與老照片滿足地回日本,向家人完整述說自己在台灣的過往歲月。

相關介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