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娃娃兵

「攜手聯歡反攻勝利」─留于台島 民國四十年元旦

照片雖然泛黃,但依然清晰可見穿著軍服的主角們,臉上仍帶有些許稚氣;我想他們都是青少年時期在大陸農村被國民黨軍拉伕,還沒來得及跟爹娘道別,就與軍隊逃難來到台灣,這塊印象中可能連聽都沒聽過的地方。

在當時「三年準備、五年反攻」的年代,我想他們的內心仍抱著短期內就可以回家看爹娘的期待吧!只是,隨著時光流逝,少年郎已成瀟灑大人,回家看爹娘的美夢,依舊未實現。不知道照片中的主角,現在還有多少人在世上?

這張泛黃的老照片,是我當兵時從碎紙機前搶救回來的。當時我在憲兵司令部當攝影,也負責編軍中刊物,過年前大掃除,我與學弟把所有雜七雜八不要的照片與文件放入碎紙機;我一個轉身,看到學弟把這些照片送入碎紙機,來不及搶救,覺得很心痛,因為這些歷史見證真的就這樣被送入「歷史」,對此惋惜不已。

雖然照片中的主角,沒一個人是我認識的,但對這唯一的見證,我將他收藏起來,一起伴隨退伍。

以前,常聽到老師講娃娃兵的事,也看過陳映真的小說,對描述國共內戰拆散多少家庭的故事,總覺得遙遠,直看到這張照片,才略為體會大時代悲劇下小人物的悲哀。

希望兩岸和平,不要戰爭,別再見到娃娃兵,因為這代表背後又有多少家庭要被拆散,又有多少時代的悲劇將要上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