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非政治---「蔣」一個土地廟的故事


當「去蔣」變成喋喋不休的政治議題時,主奉福德正神、位於台北市莊敬隧道上方的道教神壇「安祿宮」中,國父孫中山與先總統蔣介石等黨國大老也被神格化,與其他佛道教神明並列供信徒祭拜,信徒逢雙十節也會遵照土地公「指示」,到總統府參加國慶慶祝活動,十分有趣。

「安祿宮」現址稱「忠正嶺」,是清朝年間行旅往來六張犁與木柵、景美間落腳休息處。嘉慶年間先民在此集資興築小土地公廟供人祭拜,因此舊稱「土地公嶺」。

土地公廟經百餘年風吹日曬已顯破舊。民國五十年代,土地公托夢給今安祿宮「道明」法師,要他募款擴建廟宇,後人遂決定於土地公廟現址擴建,峻工後改稱「安祿宮」。由於原有土地公廟被包在「安祿宮」內,因此當地居民習慣稱呼「廟中廟」。

沿台階走進安祿宮正殿,神桌上供奉著福德正神與太子爺,對面則為主祀孫中山與蔣中正的廂房。

主祀國父的廂房裡,只見孫中山神態安詳地端坐神桌中央,前監察院長于右任與國民政府首任主席林森分坐兩旁,中央前方的小銅像則為蔣中正騎馬揮軍北伐的英姿。

另一間廂房則主祀先總統 蔣公,蔣公銅像兩旁分別擺放兩位蔣總統的遺照供信徒憑弔。

法號「玄穎」的信徒表示,民國六十四年蔣中正去世後,土地公某晚托夢「道明」法師,要她鑄造國父 孫中山與先總統 蔣公的銅像放置廟內供信徒參拜,以示飲水思源,不忘開國元勳之意。

玄穎打趣地說,每逢雙十節,土地公都會下指示給道明師父,要信徒參加雙十國慶,或到紀念革命先烈的地方朝拜。

某年國慶,土地公要信徒找「有五棵樹」的地方進行朝拜,信徒左想右想,始終想不透「五棵樹」的涵意為何,直到一行人抵達總統府前廣場,看到旁邊的「林森」紀念公園,眾人才恍然大悟。

廟中奉祀政治人物,不免引起部分立場不同的信徒議論,反對將國民黨人物神格化,或有信徒質疑國父與蔣公都是基督徒,怎可當成道教神明祭拜。

玄穎說,對此土地公都會下「指示」給道明師父,教導信徒這些偉人傳承中華文化道統,應心存感激,拋開不同的政治或宗教立場。

玄穎說,當地取名「忠正嶺」有兩層意義,一取福德正神行中庸之道,處事公正之意;另一紀念蔣中正雖然離開人間,其德政永存民眾內心。

與其他神明不同,供奉國父與蔣公的神桌並未設置香壇,只簡單地放三杯茶。玄穎說,他每天都會替這些偉人更換新鮮茶水,數十年來始終不變,「復華星君(意指蔣公)甚至透過土地公感謝我每天泡茶給祂喝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