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4日 星期六

社區報先聲與四個愛人的故事:記《美濃週刊》創辦人-黃森松


↑創辦台灣最早的社區報─《美濃週刊》創辦人黃森松,
獨自居住屏東里港鄉下,自嘲與綽號林志玲的狗狗相依為命。
 「除了愛妻之外,我這輩子還有三個情人。第一個是文學,第二個是歷史,第三個是新聞,她們全部與政大有關,」《美濃週刊》創辦人、同時也是政大歷史系與新聞所的系友黃森松,用生命中的摯愛,回憶起在政大的生命故事。

對許多人來說,看到《美濃週刊》四個字,除了可以猜出是一本在高雄縣美濃鄉發行的刊物外,大概一無所知。但如果介紹這是台灣農村興辦社區報的先聲,是報禁開放前第一份出自民間的草根報紙,還感動了林懷民帶領雲門舞集首次下鄉公演,你就會知道黃森松對台灣草根民主扮演著具體而微的貢獻。



↑《美濃週刊》編輯部座落在具有客家特色的菸樓,
今昔對比,景物依舊,人事已非。上圖/黃森松提供

「我好比是陸軍官校的畢業生去當土匪呀,」黃森松用自嘲的口吻,形容當年回家鄉創辦「美濃週刊」的傻勁。那時政大新聞所的研究生很搶手,一畢業幾乎都被主流媒體網羅,而同學也以能進入主流媒體或出國留學為榮,只有他選擇回鄉辦社區報,走小眾媒體路線。

「我大四時修林懷民的採訪寫作課,某次請鄉土文學家黃春明談文學創作,勾起了我的鄉愁,覺得應該為家鄉做些事,」黃森松回憶,他高中編校刊時就對新聞很有興趣,大學聯考也以政大新聞系為第一志願,結果一分之差落入歷史系。雖然如此,他不但常跑到新聞系修課,日後以第一高分考取新聞所,還在就讀歷史系期間,與小他兩屆的學妹林錦霜談戀愛,而林錦霜也成為他辦美濃社區報的最大精神支柱。

「讀歷史系的時候,白天我忙著當籃球、棒球的裁判,又忙著談戀愛,根本沒人相信我會考上新聞所,」黃森松笑說,其實他每晚十點送女朋友進女生宿舍後,就回男生宿舍讀書到凌晨三、四點。所以當他考上新聞所,可說跌破大家的眼鏡。


↑林錦霜成為黃森松辦社區報最得力的助手,
全家一起在美濃小鎮忙社區報的編務與業務。圖/黃森松提供
 雖然專注兒女私情,黃森松卻也沒忘記國家大事。他除了參加校刊《政大青年》、《自強報》的編輯,平日在校外也參與《大學雜誌》,幫許信良、張俊宏等人的稿子下標與排版。他記得大三自己擔任《自強報》總編輯時,新聞系的黃年當採訪主任,某次為了挑戰校內刊物發行前必須送交校方審查的言論控制,寫了一篇小社論故意不送審,結果消息走露,當期《自強報》難產,代聯會還為此事集體請辭,抗議校方的思想審查。

黃森松就讀大四那年,某日下課在指南客運站碰到林懷民,林懷民問他畢業後想做什麼?他說想回美濃辦社區報。結果林懷民深受感動,也答道:「如果我的舞跳不好,也要回新港辦社區報。」林懷民一席話,讓黃森松銘記在心,就讀研一時,於暑假號召一群美濃學子回鄉,先試辦了八期的《今日美濃》,並在楊孝濚教授的指導下完成「鄉村社區報紙與鄉村社區發展-兼論小眾媒體能否在台灣鄉間生存」的碩士論文。



↑林懷民的鼓勵對黃森松創辦美濃週刊帶來關鍵影響。
 《今日美濃》的試辦,讓黃森松發現美濃鄉民對自己社區的認同感顯著提升,也堅定他辦社區報的理念。

1977年3月,《美濃週刊》正式發行。相較於當時主流媒體將焦點集中於台北政經中心,黃森松主持的《美濃週刊》特別著重農村問題報導。

「每次看到農產品滯銷,就想要幫農民發聲。小黃瓜鄉下一條1塊,為何到台北賣10塊?鄉下人的痛苦,台北人為何不知道?」黃森松說,每次他目睹農產品滯銷引來漫天蚊蠅,農夫愁容滿面,就發誓要辦好《美濃週刊》。

在妻子林錦霜的支持協助下,黃森松從採訪、編輯、打字、印刷、發行到收報費,常見兩人一同忙進忙外。即使黃森松遭遇挫折而想要放棄,在國中教書的林錦霜會對他說:「有些人活著跟死人一樣,有些人死了千百年,例如屈原、陶淵明、李白、蘇東坡等,我現在上課還在介紹,他們根本沒死。」鼓勵黃森松持續為後代留下作品。


↑黃森松透過《美濃週刊》進行一連串調查報導,
在言論自由封閉的年代,彌足珍貴。
 ↑《美濃週刊》也特別重視社區藝文活動的報導。
 《美濃週刊》很快成為台灣社區報的典範,透過黃森松的報導,促成了美濃農業圖書館的興建,也讓導演李行看到鍾理和與鍾平妹的愛情故事,拍成電影「原鄉人」。林懷民感動於黃森松與美濃人的文化熱情,也選擇美濃為「雲門舞集下鄉的第一站,精緻文化帶入鄉村的第一步」,親自為美濃的文化活動籌募基金。

1980年4月18日,台灣歷史上發生兩件重要的大事。白天,台北的軍事審判法庭,美麗島大審宣判;晚上,雲門舞集在美濃表演。舞畢,美濃人用親手製作的紙傘,送給在場舞者,感謝雲門下鄉。黃森松的《美濃週刊》,在當時肅殺的政治氣氛下,早已為草根社會點燃公民意識的星火,燎原出台灣各地興辦社區報的熱潮。




即使潮起潮落,《美濃週刊》早已吹出熄燈號,夫人林錦霜去年也不幸因病去世,但黃森松和他四個愛人的故事,值得在台灣地方報業發展史,記上一筆。

相關報導
 
客家新聞- 眼淚拌飯寫書獻磚仔地亡妻
 
眼淚滴成字 出書獻亡妻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你好
我們是高雄文山高中的學生
我們因為美術作業
而想跟您借用照片
不知可否
(若可以的話.我們會將圖片來源標記的)
希望可以得到你的答覆

這是我的e-mail: linda61119@yahoo.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