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1日 星期四

黃煥彰─真實上演台灣版的永不妥協



奧辛的問題屢屢引發社會關注,以前跑環境新聞時常跟著台南市社區大學的黃煥彰與晁瑞光等老師一起到台灣各地被公害污染的地方發掘真相,社會上也因為這一群人的努力,才能真正地將看不到的真相公諸於世!向黃煥彰老師致敬!下文是2005年在天下雜誌介紹黃老師的文章,與大家共享。


名紅星茱莉亞羅勃茲主演的賣座電影「永不妥協」,改編自美國的真人實事,描述一名律師事務所的小辦事員艾琳,揭發電力公司的水汙染案,為受害居民爭得美國史上最高的和解金額三億三千多萬美元。激勵人心的劇情,至今仍為觀眾津津樂道。

這樣的劇情不是美國專利,在台灣也真實上演。主角則換成中華醫事學院護理系副教授黃煥彰。

四年多來,黃煥彰靠著一本筆記、數位相機與永不妥協的毅力,揭發中石化安順廠的毒汙染,讓鹿耳門居民承受近半世紀毒害的委屈,得以伸張。


今(2005)年四十五歲的黃煥彰,目前身兼台南市社區大學研究發展學會理事。他雖逢黃金中年,頭髮卻因忙於環保運動而半白。他講話時鏗鏘有力,更難看出他已高血壓與糖尿病纏身。

不同一般學者給人溫文儒雅的刻板印象,黃煥彰習慣身著輕便襯衫與牛仔褲,直接走入田野。「從沒看過一個學者,頂著大太陽騎摩托車,挨家挨戶訪談咱們漁村的癌症病患,」鹿耳門婦人林美芳,描述她對黃煥彰的第一印象。


每提及為何投入環保運動,黃煥彰總回想起八年前在鹿耳門天后宮,與獲頒總統文化獎「鳳蝶獎」的知名生態學者陳玉峰,促膝對談的一段往事。

「教育的最高境界,是用生命來教育,」陳玉峰的這番話,彷彿打通黃煥彰的任督二脈,將他從埋首理論的木訥學者,激發成為關懷土地的實際行動者。

從那時起,黃煥彰開始用影像記錄台灣環境。一般人喜歡拍攝美景,但他專拍被破壞得遍體鱗傷的大地。


八年前,他在台南二仁溪出海口踏勘,看到綿延兩、三公里長的數萬具魚屍漂浮水面上,被震懾得說不出話。經過追查,他才知道這些魚兒,被非法的熔煉業者,排放金屬酸洗液毒死。

個頭兒高大的黃煥彰,不禁流淚,有股「國在山河破」的感傷。他深刻體悟必須有所行動,才能拯救台灣的河川。否則當下追求經濟高度成長,帶來的環境破壞,卻會遺害子孫。


他將一張張二仁溪慘遭汙染的駭人照片,公諸於世,震驚社會。每當非法熔煉業者看到戴著眼鏡、手拿相機的高個子男人出沒,就知那是專門與他們唱反調的黃煥彰,不是惡言相向,就是找黑道來恐嚇。

「有段時間,我怕太太擔心,不敢告訴她自己在做什麼,晚上也常壓力大到睡不著,」黃煥彰回憶。


經黃煥彰的努力,二仁溪的汙染終於獲中央重視。2001年6月,前環保署長郝龍斌親自南下,動員了七百多名警力坐鎮現場,拆除危害三十多年的非法煉熔工廠,逐漸還給二仁溪清徹面貌。

休息沒多久,黃煥彰又帶著台南市社區大學的成員晁瑞光與許淑茹,投入追查中石化安順廠的汙染。為追求真相,黃煥彰有時冒著生命危險潛入廢棄廠區的辦公室,只為取得機密資料。因此,每當政府官員推卸汙染責任時,黃煥彰拿出的機密資料,總讓對方啞口無言。


「八年前,陳玉峰在鹿耳門天后宮前啟發了我。相隔四年,我在同一地點揭發中石化安順廠毒殤大地與人民。或許這就是媽祖婆冥冥中的安排吧,」黃煥彰道出他對鹿耳門責無旁貸的使命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