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春神來了,杜鵑花知多少?

松雪樓後方的合歡東峰,每年五月第二周,
百花怒放,花叢處處,
是觀賞玉山杜鵑的好景點。照片/特生中心曾彥學提供

回大地,各地杜鵑花都忍不住綻開,不過一般人在公園、校園或馬路邊看到的杜鵑花都屬於外來種,台灣本土的野生杜鵑花反而因棲地受破壞而面臨絕種危機,農委會特有生物保育研究中心與林務局已展開台灣原生種杜鵑花的復育工作,在林務局所轄的森林遊樂區大規模種植台灣原生種杜鵑花。

特生中心副研究員曾彥學指出,一般民眾在台北陽明山公園、校園與市區分隔島,最常見到的杜鵑花屬於平戶杜鵑、皋月杜鵑、西洋杜鵑與久留米杜鵑,這些杜鵑花雖然花開燦爛,但都是外來的園藝栽培品種,對台灣環境適應力與抗病蟲害能力不如原生杜鵑,照顧也比較麻煩。

曾彥學說,台灣原生杜鵑有15種,其中有11種是全世界所獨有,從低海拔到高海拔山區都有分布,除了部分高山杜鵑在平地不易栽培,其他如烏來杜鵑、金毛杜鵑、唐杜鵑、南澳杜鵑與西施花等都分布低海拔地區,不但花色眾多,花型也比較大,十分適合在平地當成綠美化樹種種植。

曾彥學表示,雖然這些原生杜鵑較適應台灣環境,但卻不敵人類破壞棲地,面臨絕種的危機;以烏來杜鵑為例,它是台灣原生杜鵑花中,唯一屬於亞熱帶低海拔的河岸杜鵑,僅分布於台灣北部新店溪上游的北勢溪畔,但民國73年翡翠水庫峻工後,將其生育地全部被淹沒,在野外已完全滅絕,只剩少數移植栽培的植株茍延殘喘。

烏來杜鵑是台灣原生杜鵑花中,
唯一屬於亞熱帶低海拔的河岸杜鵑,
但因翡翠水庫興建,原生地被淹沒,在野外已絕種,
特生中心在烏石坑的低海拔試驗站保存烏來杜鵑種原,
進行復育。照片/曾彥學提供

烏來杜鵑的花冠呈漏斗狀,有桃紅、粉紅、粉紫與紫紅四種顏色,花色多元鮮豔,常出現在河岸兩旁的岩石縫隙。

曾彥學說,目前特生中心在烏石坑的低海拔試驗站保留烏來杜鵑的種原,繁殖兩千多株烏來杜鵑交由林務局與台北縣政府進行復育,其中林務局在三峽滿月園森林遊樂區進行種植,成長情況十分良好,而相關單位也嘗試將烏來杜鵑種回原生地-北勢溪,希望重現烏來杜鵑的璀璨花姿。

曾彥學表示,台灣原生杜鵑花花色十分多元,有黃色、白色、粉紅色及紫色等;他舉例,著生杜鵑是台灣唯一開黃色花的杜鵑,金毛杜鵑與唐杜鵑則是開磚紅色的花冠,至於花冠顏色從純白、淡粉紅、粉紅至深桃紅者,計有烏來杜鵑、南澳杜鵑、細葉杜鵑、紅毛杜鵑、台灣高山杜鵑、西施花等等。

著生杜鵑為台灣原生杜鵑花中,唯一具有黃色花冠,
及著生在其他植物的杜鵑花。照片/李鴻宜提供

曾彥學指出,台灣杜鵑花季時間很長,三月是低海拔地區杜鵑花盛開,中海拔杜鵑花則在四月中綻放,直到五月中換高海拔地區的杜鵑花季上演,直到六月接近尾聲,有興趣的民眾,可以趁這段時間欣賞台灣多元的原生杜鵑之美。

沒有留言: